會不會時常覺得自己創作的曲子總是一成不變?

怎麼寫來寫去都在C大調啊?

這邊教你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跳出這個圈圈

 

但首先你必須具備一些條件:

  1. 會一點點的即興(improvisation)
  2. 懂一點點樂理以及和弦概念: 例如七和弦、音階等等
  3. 要會彈奏樂器: 例如鋼琴、吉他

 

如果你有具備這些條件就可以開始帶你進入爵士作曲的創作天地了唷(喂)

首先找一首爵士標準曲(Jazz Standards)

你可以在這個網站搜尋到上萬首爵士樂的曲子: http://www.jazzstandard.com

比方說我找了大家耳熟能詳的 Autumn Leaves (秋葉)這首曲子

Autumn Leaves.jpg

 

然後我把和弦進行簡單化,只選擇這個和弦進行:

C-7  F7 Bbmaj7 Ebmaj7

A-7b5 D7 G-7 (或者G-6)

 

然後做了24小節的創作

如果你還不知道怎麼彈奏Swing或者Jazz Latin的話

可以選擇自己比較熟悉的方法(比如像是流行歌曲、New Age等等。)

這是我的彈奏Youtube影片可以參考看看:

The color of Autumn .jpg

 

接下來,我要開始分析我怎麼寫這首曲子

首先,我先想一個很簡單的motif (動機)

像是第一和二個小節來做發展 (pick up的三個音不算)

****平時如果可以多背一些好聽的旋律或是把覺得好聽的片段把它們寫下來,會對你的創作很有幫助喔!****

 

整首曲子就大概只有簡單的兩三個動機

如過做個粗略的分析會像下面這個樣子:

The Color of Autumn motif.jpg

動機A' :把動機A的音減少了一些!
動機A" :把動機A的第二個小節的節奏延長!

如果看不到圖片 可以點進去看相簿的唷!

 

對於有學過一些樂理,並且一直嘗試要作曲的人來說,這種擷取爵士標準曲目的和弦進行來練習作曲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喔!

如果想學習更多有關作曲的方法和知識,歡迎跟我聯絡唷!

http://ernestjazz.pixnet.net/blog/post/195934654-你在找爵士鋼琴老師嗎%3f-想學有關jazz的知識嗎

arrow
arrow

    Jazz 爵士鋼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