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篇之前你最好有以下基礎:

  1. 清楚各類七和弦,諸如major 7th、minor 7th、Dominant 7th ......等等。(大七和弦、小七和弦、屬七和弦......等等)
  2. 了解大小調音階

 

知道這些之後,就先來講一點點樂理吧!

首先,什麼是和弦外音(Tensions或稱引伸音)呢?

顧名思義,也就是七和弦的四個音以外的音,但也不是所有的音都常使用,會有一些比較常用的,並且引伸出一些規則。

比較常使用的是9、11、13音,這三種。

也許很多教材都告訴你怎麼用音程來找這三個音,其實不需要,有一個很簡單的方式可以找到它們。

接下來就以一些常用C的七和弦來說明:

螢幕截圖 2016-09-09 17.41.08.png

低音譜記號的部分是基本的七和弦型態:Cmaj7、Cm7、C7、Cm(maj7)和Cm7b5。

高音譜記號顯示比較常使用的和弦外音,就是所謂的9、11、13音,組成了另一個三和弦Dm

你會發現這些和弦外音不管在任何和弦上面都長得一模一樣

可以把它們當作是以『大調音階』作為基礎來定義的!

比如說這些9音其實是C大調的2音Re,11音是C大調的4音Fa,13音是C大調的6音La。

TIPS: 你可以在鋼琴上隨便找一個七和弦來試著彈看看他們的和弦外音。比如,Emaj7的和弦外音有F#(9音)、A(11音)、C#(13音),這三個,形成一個三和弦F#m。

 

如果你彈了,可能會發現有一些和弦外音不是那麼的順耳。

比如:Cmaj7的11音Fa就和3音Mi產生了一個小九度!(參考上圖綠色的 " ] " ),C7也同樣有這個問題。聽起來不舒服~!

所以有一個替代方案,就是讓11音變成#11音。

但要注意的是,#11也不是隨便都可以是使用的唷!(以後再來討論這個)

如下圖:

螢幕截圖 2016-09-09 20.11.07.png

你看到這張圖可能會有幾個問題:

1. 為什麼Cm7不使用13音,Cm(maj7)只能使用9音嗎?

 Answer:不是不可以用,是不比較不常使用。因為這些和弦外音和和弦音會產生Tritone(例如:Cm7的和弦音Eb與和弦外音A音程),而Tritone是屬七和弦最主要的聲響效果。使用的話很容易讓這些和弦的效果模糊。但是在某些情況下,就比較沒有這麼限制,例如Cm7使用在Ab大調的IIIm7或是Eb大調的VIm7的時候。

2. Cm7b5為什麼使用b9和b13呢?

Answer:Cm7b5最常使用在小調的IIm7b5,推算一下,Bb小調的IIm7b5就是Cm7b5(如下圖)。你會看到Bb小調音階有五個降記號(分別是Bb、Eb、Ab、Db、Gb),因此遇到的和弦外音也會使用比較接近調性的音,但雖然如此,必須特別注意!根音和Db又產生了小九度,所以遇到這個狀況我們還是會使用9音,而不是b9音了!

 

螢幕截圖 2016-09-09 20.01.04.png

接下來,就是比較複雜的屬七和弦(Dominant 7th Chords):

屬七和弦本身就是一個比較具有張力和不穩定的和弦,所以他的變化就可以很多。

在這個Case中,小九度音程(根音C與和弦外音Db這個音程關係)就很適合使用,最常看到的使用在小調的終止式 II-7b5 - V7b9 -  I-7

或是某些特定的附屬和弦會使用b9和b13音。

螢幕截圖 2016-09-09 18.00.57.png

我們先不管太多比較細節的『和弦外音的使用方法』理論

可以嘗試在鋼琴上彈奏這些和弦外音的效果。

目前為止,是屬於一些和聲理論的概念知識,接下來就要分析一些使用和弦外音當作旋律的曲子,請閱『教你分析和弦引伸音(tensions)的作曲(下)』篇。

arrow
arrow

    Jazz 爵士鋼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