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作曲之前若是具備下面幾項能力是最理想的:

a. 基礎樂理:音程、調式、和弦等等。

b. 即興能力

c. 聽力(音感、旋律及和聲的敏銳度)

d. 節奏感

e. 樂器演奏(鋼琴、吉他最理想)

 

很多學生會問:『作曲應該要先寫旋律還是和弦?

每一種方式創作出來的曲子都會不太一樣:

 

1. 先寫出和弦,再搭配旋律

就我個人而言,這個方式偏向於沒有靈感(比如:寫到一半接不下去、不知怎麼開頭,或是不知道怎麼回到主題)的時候會選擇的方向。
寫到一半接不下去的時候,依照各種和聲理論把和弦接下去。比如:以C大調來說,前面旋律使用的和弦是Em7,以主功能下行5度可以接Am7,或是以副屬和弦理論接A7,這種單純以理論去寫曲子的方式。

 

2. 先寫出旋律,再搭配和弦

腦袋裡的資料庫常常會有不少厲害的旋律(如果你聽的曲子不少的話),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自然地記住自己特別喜歡的歌曲和旋律,這時候依照模仿、變奏以及作曲課程學到的動機發展去寫曲子,但首先要先暸解調性、和弦的功能以及和聲色彩,為旋律配上適當的和弦。是一種幾乎以靈感來創作的作曲方式。

 

3. 節奏作曲法

其實節奏是音樂最重要的靈魂之一,很多人都會忽略這點,尤其節奏的變化也屬於動機發展中很重要的一環,設定好節奏(動機)、節奏的織度密度,再將旋律及和弦補上。若是節奏寫得好,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旋律也可以讓整首曲子的豐富度提升很多。遇到創作到一半寫不出來的情況,去思考節奏的發展也是很有幫助的方式。

 

4. 和弦、旋律同時進行

寫曲子的時候通常不會一直很順利地把整首曲子的弦律或和弦一次寫完(當然如果你功力夠的話可以),難免會遇到卡關,所以一般來說都是以上兩種方式交替進行,比如旋律寫到一半接不下去,就先補上和弦再填旋律也許會有一想不到的點子。

 

5. 模仿作曲法

模仿其他歌曲的動機發展或是和弦進行,或是模仿曲子的思維脈絡來作曲,這些都需要先經過曲子分析,可以大大的提升對和聲和作曲的敏銳度,比如使:Autumn Leaves這首耳熟能詳的爵士標準曲的和弦進行,直接使用曲子和弦進行來寫出自己的曲子。

 

6. 改編作曲法

課程中會學到各式各樣的爵士理論,刻意且有意識地去使用這些理論,包含:動機改變、和弦重配。改編已知的作品或擷取部分做延伸,模仿作曲改編作曲的方式比起無中生有的寫出旋律和和弦更有依據性,比較像是作曲的練習方式,可以快速且更有系統的累績作曲經驗。

 

無論是哪一種作曲方式都可以先預設好想要的調性,對於寫曲子有瓶頸的人可以選擇不熟悉的調性來創作,或是去分析或參考別人的曲子,當遇到瓶頸的時候也可以停下來進行別的創作,很多時候,好的曲子都不是一氣呵成的。

arrow
arrow

    Jazz 爵士鋼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