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許多爵士音樂家喜歡把古典編成爵士音樂。

市面上也有販售很多把古典改編成爵士音樂的CD,

蕭邦的曲子雖然還有許多古典和聲的成分在裡面,但他幾乎所有的曲子都能用爵士樂理來分析。

例如,這首蕭邦夜曲:

Chopin_-_Nocturne_Op_9_No_2.jpg

分析的方式就是將左右手的和聲和旋律音排列組合,因為大部分的和弦都是由三度堆疊而成(包含和弦外音)

依照這樣的方式就可以將曲子用爵士和弦來分析了!

例如:

第一小節第一個3/8拍可以看成一個和弦,從根音開始有Eb、G、Bb三個音,就可以分析成Eb和弦。

第一小節第二個3/8拍,有Eb、Bb、D、Ab、Cb,旋律裡面有F、G,用和弦功能來分析,因為下一個3/8拍也是Eb,這邊可以看成是V7b9,古典很常在一級前使用Eb作為根音的屬和弦,故這裡的和弦會看作是:Bb7b9/Eb

爵士和弦的分析還是會以功能性為主,例如第2小節的C7sus4b9/F,也可以分析為Gdim7/F或是Gm7b5/F,或是Bbm6/F

但比起C7sus4b9對於下一個和弦的銜接,其他的和弦性質意義較小。

 

做完分析之後,就可以把它寫成Lead Sheet,像下圖這樣:

蕭邦夜曲.jpg

再做一些小修改,改成爵士常用的和弦:

蕭邦夜曲2.jpg

因為大部分的爵士樂手都是看這種Lead Sheet的譜來即興。

*Lead Sheet:旋律+和弦記號的譜面。

 

這邊推薦一些把古典改成爵士音樂的CD專輯

European Jazz Trio / ALL-TIME BEST No.1s European Jazz Trio (2CD)

European Jazz Trio / Vienna Forest 維也納森林

European Jazz Trio / Best of Chopin蕭邦古典爵士經典

我自己買的是這張專輯

European Jazz Trio / Best of Classics II 古典精選2

arrow
arrow

    Jazz 爵士鋼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