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台灣學習爵士鋼琴的風氣越來越盛行,

這邊想提供一些對於想學習爵士鋼琴的學生可以做的事前準備及練習,

除了基礎以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心理建設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從古典或流行鋼琴開始學習起,

受過過去制式化的教學,一時之間可能不容易適應不同的教學模式。

 

即興方面

即興的部分主要建構在 樂理 和 技巧 這兩方面:

  •  樂理的部分 :跟古典最大的不同是,爵士學到的樂理全都要應用在彈奏上面,而且跟古典學到的樂理觀念會有很大的不同,例如:七和弦、和弦外音、和弦對應的音階……等等。
  •  技巧的部分 :技巧的訓練是為了在即興時能隨時應變,有時候腦袋動得快但手跟不上,有時候是手已經彈下去了,但腦袋還無法處理剛剛究竟彈了什麼音?

基本的技巧又可以分成「和弦」、「音階」和「樂句」:

和弦可以練習和弦音分解、琶音、轉位、和弦配置,也包含和弦外音。為了避免手和腦不同步,需要慢練並且練習分析和思考

像這樣邊彈邊思考彈了什麼:

12.jpg

因為即興為當下的應變能力

因此音階練習的重點就會在於即時的轉指和運指,

練習一個音階時,需要練習在不同的起始音開始彈,以及任意轉換方向。

使用不同的起始音開始彈:

14.jpg

彈音階時,任意轉換方向:

13.jpg

樂句的話,就需要從大師們的即興裡面抓出來練習,並且平移到不同調性(或和弦)上面練習:

15.jpg

 

心理方面

開始學習的學生,需要知道雖然爵士和古典不太一樣,但有個地方是一樣的:都不簡單,而且都需要花不少時間來練習

會這樣說是因為有些學生是從流行鋼琴開始學起,台灣的流行鋼琴教學方式屬於速成型的,接觸的是簡譜,比較沒有閱讀五線譜的習慣,

也會有學生以為爵士和流行一樣,很快可以練起來。(可能還是很多人以為爵士就是彈流行鋼琴)

  • 拋棄「譜上怎麼寫,就要怎麼彈」的觀念,譜面上沒有的、理論上不存在的,其實都可以彈!不要被侷限了。
  • 彈奏時,需要一直不斷地動腦思考,思考和弦音的組成,邊彈邊唱出好聽的旋律……等等。
  • 教學方面,會偏向學習使用和應用「工具」,類似在學習語言上面,一個單字的變化和應用,例如:Book,單數Book,複數Books,動詞Book有預約、預定的意思。學到這些之後就開始練習使用到句子裡面,或是練習許多不同的句子,並且說出口。

這些其實和學習古典或是流行鋼琴上面,有非常大的差異,我們在學習音樂的領域上,最終的目的是帶給自己和別人快樂或是陶冶性情。它是很自然的,沒有『應該要怎樣彈才是正確』的這種想法,所以在邁入爵士鋼琴的領域裡面之前,先了解這些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Jazz 爵士鋼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